你可能曾看過《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女人香》等電影,卻還沒好好聽過阿根廷探戈!

 

DSC_0073.JPG

 

在阿根廷探戈中,音樂與舞蹈是密不可分的,優雅而性感的阿根廷探戈舞蹈,發展出來的阿根廷探戈音樂,卻總是帶著一股淡淡的哀傷。一般相信探戈音樂是由彭巴草原上一種輕快節奏的米蘭加舞曲(Milonga)為底,加入由古巴傳入的哈巴奈拉舞曲(Habanera),以及黑奴所帶進來的甘東貝舞曲(Candombe),形成探戈節奏與旋律的原形,後來加入歐陸的波卡舞曲(Polka)與華爾滋(Vals),則更豐富探戈音樂內涵的變化與表現。至於探戈為什麼要這樣跳,則是舞蹈史上的謎中謎。

 

   DSC_0051.JPG

 

探戈音樂中常用的樂器主要為bandoneón手風琴(如上圖)、鋼琴、提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大提琴)、吉他等。探戈音樂猶如爵士樂般自成一個完整又複雜的體系,其內涵豐富多變,其情感真摯溫暖。說到探戈音樂,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大概就是Astor Piazolla。但在阿根廷的探戈音樂文化中,始終停留在人們心中的其實是Carlos Gardel、Francisco Canaro、Osvaldo Pugliese、Juan D'Arienzo 、Carlos Di Sarli、Aníbal Troilo等許許多多經典探戈音樂家留下的作品。時至今日,布宜諾斯艾利斯人仍會一邊聽著Carlos Gardel的絕唱,一邊說 「他唱的好像又比昨天更好了…」

阿根廷探戈優雅而精密的音樂性深深吸引台灣許多知名樂手,如台北愛樂管絃樂團小提琴首席盧耿鋒、國際知名鋼琴家陳詩愔,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與最佳女演唱人的彭靖惠,均為阿根廷探戈音樂著迷而投注心力。阿根廷探戈的唯美,也引起許多藝術團體之興趣,兩廳院曾舉辦《布宜諾斯艾利斯講座音樂會》推廣探戈音樂,每年固定舉辦之《台北探戈節》更為阿根廷探戈奠定廣大的聽眾基礎,目前,於台北幾個知名的爵士、藍調表演場地如河岸留言、Blue Note,均有阿根廷探戈樂團固定演出,在台北音樂愛好者中形成一股不容忽視的新勢力。

本次將由國內三個具有指標性的探戈樂團─愛探戈(iTango Orchestra)、黑探戈(Tango Negro)、白融合(Fusion Blanca)共同演出,將探戈音樂的優雅、細緻及美妙的音樂性完整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o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