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不見的彭靖惠,帶給大家不同以往的阿根廷探戈音樂,在樂舞會中,也將一展身手,讓大家見識她性感的舞姿。但,究竟在什麼機緣下,彭靖惠開始愛上阿根廷探戈呢?追尋阿根廷探戈的旅居之行,又有哪些小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呢?為滿足大家的好奇心,特地整理一篇訪談內容,未來彭靖惠也將在部落格上以專文方式介紹更多阿根廷探戈的小故事喔!請一定要每天收看呀!

Yvonne Peng 04.jpg 



2006年的阿根廷之旅,彭靖惠從此迷戀上和它有關的一切

彭靖惠與探戈舞蹈的相遇始於2002年。她說因為從小就學舞的關係,本身就對舞蹈有興趣,曾經練過芭蕾,還擔任過學校韻律體操校隊隊長;以致於大學畢業後,她在學探戈舞蹈的好朋友邀她一起前往時,也就沒有拒絕。初期是玩票性質,想去才去,直到有一天來,有位來自阿根廷的探戈大師看過她跳舞後,點名:『這女生將來一定可以成為很棒的舞者』。

彭靖惠笑說當時這樣的稱讚,並沒有激起太多她對舞蹈的熱情,主要是她真的受不了跳探戈要穿高跟鞋,這對她的腳是種酷刑。


2006年,她與三五好友初次造訪了阿根廷,問她為什麼去?她笑說:『這是每個學探戈舞蹈的人的朝聖之旅啊!』在一位探戈老師的嚮導下,她們拜訪了阿根廷非常知名的手工舞鞋店『Comme il faut』,這個店的舞鞋著實改變了她與探戈的關係。她描述自己在這裡找到了非常好穿的探戈舞鞋,穿上第一雙舞鞋後,她就愛不釋手,深覺以後可以好好的跳探戈了。於是,從2006年喜歡上的第一雙舞鞋開始,時至今日她依然迷戀式地舞著。


在阿根廷,他們一待就是3個月。問她這麼久的時間都在做什麼?她說從早上開始就會翻開當天和探戈有關的宣傳DM及雜誌,開始尋找今天要上什麼課、參加那一場舞會。有時候一天跳個兩場是家常便飯;從晚上10點開始的第一場舞會就這麼一路跳到清晨5點才罷休,這樣的生活她過了3個月。也因為這樣,她回來後,開始玩探戈音樂,也組了自己的探戈樂團《白融合》(Fusion Blanca)。他們玩的是比較現代風格的探戈曲風,在吉他、手風琴等樂器外,還會加上Loop,讓風格更現代一點。而在2008年簡單生活節,彭靖惠與白融合的演出獲得觀眾熱烈迴響。




探戈VS移民者的鄉愁,
讓每一支探戈舞蹈與每一首探戈樂曲讓人回味再三

當年歐洲移民遷徙到南美洲新大陸,結束一天的工作之後他們只能選擇到酒吧、小酒館舔舐自己的悲傷及消磨想家的念頭。他們的寂寞總在一杯杯酒精以及一支支舞蹈中獲得釋放。探戈發源於這些中下階級的場所,動作充滿了挑逗的暗示;又由於早期男性的人數遠多於女性,為了爭奪女性的青睞,很多男生平日就與男生先行練習,所以探戈舞步也有些是很激烈的。彭靖惠坦言:『這種時而悲傷、時而激情的探戈舞蹈及音樂是吸引自己最主要的原因。』她說:『探戈對自己而言是一種身體語言,由男性的帶領和女性的跟隨一起完成所有動作,講究即興與自然。也就是因為這樣,就算是同一首音樂,每次跳出的舞步都不會相同,因為你的感覺永遠不會重覆。我就是喜歡這樣的東西,這樣才會有驚喜。』

 


『樂舞會』一場音樂的盛會即將展開

 


因著對探戈音樂的熱愛,彭靖惠與自己的探戈樂團《白融合》(Fusion Blanca)進一步邀請台灣頂尖探戈樂團─《愛探戈》(iTango Orchestra)《黑探戈》(Tango Negro),以及台北探戈工作坊的專業舞者們,於5月30日在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舉辦一場結合音樂與舞蹈的探戈樂舞會。在搖曳的燭光、浪漫的氣氛中,將帶領觀眾重回那百年前的阿根廷小酒館。


這一次演出有《愛探戈》(iTango Orchestra)帶來的從1920到1950年代黃金時期的傳統探戈音樂,他們會把探戈飽滿的音樂性以華麗而高超的演奏技巧呈現給觀眾。再來是《黑探戈》(Tango Negro)帶來的1955年在軍事政變下所演變出來的音樂曲風,這個時間探戈音樂進入黑暗時期,著名作曲家與手風琴家Astor Piazzolla將爵士樂與古典樂統合進探戈中開創了探戈新曲風,成為探戈音樂史上的經典。《黑探戈》(Tango Negro)將以精湛技巧及細緻的音樂詮釋來彈奏Piazzolla大師作品。而由彭靖惠領軍的《白融合》(Fusion Blanca)將帶來的是電子音樂及簡捷俐落的節奏組,以手風琴、鋼琴、雙吉他在嶄新的律動上呈現Tango音樂獨有的神祕及優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on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